Saturday, August 18, 2012

Good Book - Therapeutic Yoga

        
A good book to recommend. The book is very informative and useful; especially for Yoga teachers.

多位知名藝人、企業家、瑜伽老師的老師、 《瑜伽解剖書》審稿人Judy的第一本書
網路讚爆、學生親身體驗的瑜伽療癒經驗大公開
 呼吸變長,壓力就減輕了!
 是「你」在練瑜伽,不是瑜伽在折磨你!做錯了體位法更傷身。
療癒瑜伽強調因人而異,透過書中大量圖解、醫學原理、案例與動作說明,
教你察覺身體的反應,找到適合自己練習瑜伽的方法,揮別痠痛、僵硬、失調、失眠等困擾, 比學習艱難的體位法,更能輕鬆達到舒緩療癒的效果。
  練習瑜伽,你是否也有以下的疑惑?
   ※老師說要深呼吸,到底該怎麼正確呼吸?
   ※為什麼練了這麼久,有些動作永遠做不到?或者肩頸還是痠痛?
   ※為什麼下課後身體很快就冷了?
   ※我曾經受傷過還能做體位法嗎?
  終於等到這一本!書中細細為你解答!
   台灣第一本結合理論、實例、解剖圖、經絡穴位的瑜伽解剖書,由台灣少見具醫學背景的瑜伽老師Judy,
   同時也是多位企業CEO、名人的私家教練、療癒瑜伽創始人, 與你分享啟動身體自癒力的療癒瑜伽方法,
   加上醫療記者擅長深入淺出的寫作專業, 一步步教你覺知自我身體的真實感受, 揮別痠痛、僵硬、失調、失眠,體驗身心靈頓悟的美好。
療癒瑜伽特色
   動作很簡單,以漸進法到位
   重視呼吸與體內循環,以呼吸帶領動作,沒有呼吸就沒有瑜伽
   重視腹部內核心的訓練,強調柔軟彈性,迥異於西方核心肌群的訓練
   重視靈性的修持,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
本書特色
  台灣第一本結合解剖學、肌肉動力學、中醫經絡、筋膜放鬆、印度阿育吠陀理論的瑜伽解剖書。
  143張圖解、23個療癒案例、15個小測驗,從醫學與肌肉原理,讓你清楚達到自我療癒的方法
  提出常見腰痠背痛、肩頸、膝蓋、電腦手、足部問題的療癒對策與改善技巧
  近百張示範,療癒瑜伽動作大公開
  八大深度呼吸法,掌握瑜伽身心結合的平衡境界
  隨書附贈82分鐘DVD,實境解說讓你更快掌握吸收!
作者簡介
Judy(JudyYoga療癒瑜伽教學總監)
療癒瑜伽是一門自我療癒的瑜伽課程,透過中西醫學的理論,逐漸放鬆僵硬的身體,伸展緊縮的肌肉,重新教育關節的使用,再強化全身的氣血循環,循序漸進地讓身體覺醒,幫助人們成為自己身體的療癒大師。
.具醫事人員背景,曾任職國泰醫學中心放射診斷部多年
.專精瑜伽醫學領域,曾任媒體瑜伽醫學專欄作家、醫療記者、法院專家證人
.擁有Ashtanga yoga國際瑜伽聯盟師資認證
.台灣首度開設華人瑜伽醫學部落格,瀏覽人次突破80萬
.《瑜伽解剖書YOGA ANATOMY》審稿專家
樂活瑜伽教室網站 www.judyyoga.com
樂活瑜伽醫學網站 www.wretch.cc/blog/judyyoga
編審簡介
審稿專家 許瑞仁
泰合復健科診所院長,台灣復健醫學會、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中華針灸醫學會、中華耳醫學會會員,曾任高雄附醫復健科醫師
各界熱情推薦
  黃韻玲(音樂製作人、評審、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怡蓁(趨勢科技文化長)
   邱顯峰(前喜悅之路靜坐協會理事長)
   李國祥(台灣資生堂董事長)
   李謀偉(李長榮化工董事長)
   張友辰 (GOMAJI創新事業部總監)
   許瑞仁(泰合復健診所院長)
   楊賢馨(國泰醫院肝臟中心教授)
   鄭慶明(國泰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級主治醫師、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
   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
CEO、名人、醫師熱情推薦
  療癒瑜伽幫助我覺知自己身體的真實感受,一步步地改善身體的狀況,讓我的身心慢慢回歸到赤子的柔軟狀態。──李國祥(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Judy老師結合肌肉解剖醫學方面的知識,帶領我建立穩固的腿部肌力平衡,循序漸進解決了一些用藥物也無法療癒的問題。──李謀偉(李長榮化工董事長)
  Judy老師是一位同時具備瑜伽與醫學專業素養的好老師,她所著的療癒瑜伽解剖書,將可提供瑜伽練習者一個既安全又有效的練習方法,瑜伽練習者當人手一冊。──邱顯峰(前喜悅之路靜坐協會理事長)
  我本來以為我很強壯,上了療癒瑜伽才明白,身體到處都有舊傷。可喜的是,付出心血的練習,讓我感受到身體愈來愈輕,現在,我很愛我的身體。──張友辰 (GOMAJI創新事業部總監)
  瑜伽是為了修身養性,如果練到受傷就太冤枉了。Judy的療癒瑜伽沒有花俏的姿態,郤有堅實的醫療理論基礎,練得安心自在,沒有負擔,真正體現了瑜伽精神!陳怡蓁(趨勢科技、華人心理諮商治療基金會執行長)
  工作上看診時,因為瑜伽而受傷的不在少數,但往往不知自己已經受傷或怎麼受傷的,仍然繼續練習。Judy老師的療癒瑜伽結合解剖、經絡是一種創新,很少有中文書如此介紹瑜伽,不但預防受傷並且療癒自己。──許瑞仁(泰合復健科診所院長)
  這和我曾經上過的瑜伽都不太一樣,覺得比較像去聽醫生剖析身體的狀態,在最基礎的步驟裡學習接通我的小宇宙的經絡和能量。於是在每一次舞台劇大能量的演出之後,我還感覺精力充沛,歌舞劇的唱跳之後還精神奕奕。──黃韻玲(音樂製作人、評審、電視節目主持人)
  Judy老師提供正確修練瑜伽練習原則,對瑜伽修練者而言,實在是坊間難得的好著作,願諸多瑜伽修練者能因而獲益,擺脫生活及工作過度壓力的夢魘。──楊賢馨(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教授)
  瑜伽對減緩人類椎間盤的退化確實有助益,Judy的醫學背景使她更能憑藉對人體解剖學的認識,讓學員能從事安全的瑜伽活動,為更多喜好瑜伽活動的朋友指引學習方向。──鄭慶明(國泰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級主治醫師、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
  有病要看醫生,尋求正統的醫療服務,至於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痠痛功能失調等健康議題,療癒瑜伽是很好的選擇,值得大家來練。──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學生熱烈響應
  近幾年深受失眠之苦,但現在只要10個深呼吸就能一覺到天亮,以前不會流汗,現在上課也會流汗、又好睡,隔天精神好、脾氣更好,這就是我練習療癒瑜伽最大的收穫,朋友都說我變漂亮了。──50多歲的退休會計 秀真
  肉身宛若活絡的爐子,必須有空氣(呼吸),有原料(營養健康食材)持續地看護(運動),享受力而美的瑜伽哲學就是自制和專注並寓於平衡,它能守住內在,讓我們的生命自然匯聚能量、祥和和永恆的力量。──會計事務所負責人 程小姐
  練習瑜伽多年後,心變得很安靜,可以獨處,可以放鬆,記得以前嫌上課教放鬆的技巧很無聊,沒有挑戰性,後來失眠時自我練習發現很舒服,而且能感受到肌肉細微的變化,放鬆反而更容易伸展,很開心,自己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練習方法。──科技產業 Shirly
  一開始覺得瑜伽是女生在學的,身體折來折去我根本做不到,後來接觸療癒瑜伽後,身體開始發熱,手腳脹紅冒冷汗的狀況也改善,肚子變得更柔軟,心中的壓力和情緒漸漸釋放,現在覺得,男生反而更適合學療癒瑜伽。──網管工程師 小R
  跟著老師重新認識身體,學會正確的練習方式,讓我十分佩服身體的偉大,現在連走路都很專心體會是什麼肌肉和關節在連動。發現正確走路之後,能改善身體的狀況,真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感覺,以前把身體交給醫生總不安心,現在當它是一本書研究,感覺很踏實。──食品業 鳳祥
  體位法對我來說不算難,但腰反而愈練愈痛,老師說這是過程,怪的是出了一場車禍後,沒練反而腰就不痛了,滿頭問號的狀況下認識療癒瑜伽,終於明白核心肌群和呼吸的重要性,現在腰痛真的不見了。──療癒瑜伽助教、瑜伽老師 宇皎
  上課時,常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以前老師給的答案是「做久就知道」,但現在會明白為什麼要做,而且每一個步驟都要正確,這樣的體位法才會安全,知道為什麼要做,做得對不對,對我來說很重要。──療癒瑜伽助教 芳菲
第1章 什麼是療癒瑜伽?
1身心不平衡 百病叢生
身體的平衡∕心靈的平衡∕瑜伽八支的精神
1-2先從山式開始練起
五點垂直觀察法∕水平對稱觀察法
小測驗:山式不動如山的關鍵
1-3體位法做不到 因為身體的自我保護
駝背凸肚型∕平背型∕搖擺背型
小提醒:如何安全練習前彎?
1-4正確體位法的練習原則
1-5體位法練習的訣竅
前彎∕後彎∕側彎∕扭轉∕倒轉
第2章 練習瑜伽 觀念正確最重要
2-1瑜伽的四大必讀經典
《哈達瑜伽經》∕《勝王瑜伽經》∕《薄伽梵歌》∕《王者之王瑜伽經》
2-2內核心力量的重要
 小提醒:如何避免練肩立式造成頸椎過直?
2-3內核心力量像風箱鼓動體內五大風息流動
 元素一:空∕喉輪(上行氣)
元素二:氣∕心輪(生命氣)
 元素三:火∕臍輪(消化氣)
 元素四:水∕生殖輪(平行氣)
 元素五:土∕海底輪(下行氣)
 【療癒實例】提會陰過了頭
 小提醒:英雄式體位法vs.五大元素
2-4練習不當引發後遺症
 【療癒實例】正確的練習才重要
 小測驗:如何知道柔軟度過頭?
 小提醒1:肘外翻練下犬式,怎麼避免傷害?
 小提醒2:膝蓋過度伸直練樹式,怎麼避免傷害?
第3章 如何練習療癒瑜伽?
3-1練習前,先從吃對食物開始
3-2療癒瑜伽最重視─深呼吸和體內循環
 小測驗:如何知道自己需練療癒瑜伽?
3-3療癒瑜伽練習要點
 以呼吸帶動所有動作∕呼吸能改善體內酸鹼平衡∕重視暖身和收功的重要
3-4療癒瑜伽練習步驟
第4章 沒有呼吸就沒有瑜伽
4-1呼吸 走入內在寧靜的方法
 【療癒實例1】潛意識無法放鬆 失眠一整夜
 【療癒實例2】神經緊張 空間幽閉症發作
 【療癒實例3】快要翹辮子 胸口悶到快要窒息
 【療癒實例4】呼聲大、過重 睡眠中止症上身
 【療癒實例5】白天壓力無從發洩 暗夜夢魘不斷
 【療癒實例6】肌肉緊,呼吸淺 血壓高到令人發昏
4-2學會呼吸前的兩件事─吃對食物、按摩肚子
4-3第二大腦─腹腦監控消化系統
4-4 你用對肌肉呼吸了嗎?
 【療癒實例】呼吸不好,連刀都開不了
 小測驗:檢測一分鐘的呼吸次數
4-5呼吸不順的療癒對策
 小測驗:緊握拳頭檢測末梢循環
4-6深呼吸療癒瑜伽四大步驟
4-7瑜伽呼吸法vs.重點練習技巧
 丹田式呼吸法∕強化式丹田呼吸法∕側胸式呼吸法∕勝利式呼吸法
 獅吼功式呼吸法∕左右交替呼吸法∕嗡式呼吸法∕蜂鳴式呼吸法
第5章 瑜伽從足弓開始練起
5-1腳底不好全身倒
5-2膀胱經是人體最大排毒路徑
 【療癒實例】腳底泛紅 全身循環不良
5-3足部問題的療癒對策
 尊重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
 小測驗:背部筋膜彈性
 從足印及足繭看出不良足型/正中足∕高弓足∕扁平足
【療癒實例】腳踝扭傷不以為意 結果痠痛蔓延全身
 四點強化腳底足弓
 小測驗:單腳站立看足部肌力
 正確走路 可以強化心肺及瘦下半身
5-4足部療癒瑜伽四大步驟
5-5常見足部問題的療癒瑜伽技巧
 扁平足∕腳趾外翻∕足底筋膜炎∕靜脈曲張∕小腿抽筋∕蘿蔔腿∕腳踝扭傷
第6章 膝蓋 人體靈活的關鍵
6-1老化從膝蓋開始
 小測驗1:爬樓梯
 小測驗2:膝蓋與下半身的關聯
6-2膝蓋為何會受傷
 【療癒實例】起床時膝蓋突然卡住不能動
6-3膝蓋如何運轉
6-4關節軟骨一受傷,退化性關節炎來報到
6-5膝痛主因 肌力不平衡
6-6膝蓋問題的療癒對策
6-7膝蓋療癒瑜伽四大步驟
6-8常見膝痛問題vs.重點療癒技巧
 髕骨軟骨軟化症∕髂脛束症候群∕半月軟骨板破裂∕退化性關節炎
第7章 腰痛 從核心肌群訓練開始
 【療癒實例】改善腰痛 先強化腹部肌力
7-1人體像樹 有人神木有人檳榔樹
7-2根除腰痠背痛 要有三大覺悟
 骨盆要先正位∕脊椎保持中立∕下肢關節正位
 小測驗:從髖關節旋轉看腳的內八和外八
7-3改善內外八的療癒瑜伽四大步驟
7-4 腰痠背痛的療癒實例
 【療癒實例1】骨盆肌肉無力 連臟器都下垂
 【療癒實例2】腰痛長期不會好 戴護腰也沒用
 【療癒實例3】骨盆冷+生理痛 生子難如願
 【療癒實例4】腰部筋膜拉傷 下背痛很難好
7-5腰痠背痛問題的療癒對策
 認識核心肌群 向腰痛說再見
 核心肌群的重要性
 小測驗:手碰鼻測平衡感
 核心肌群的療癒瑜伽保養觀念
7-6腰痠背痛的療癒瑜伽技巧
 核心肌群的療癒瑜伽技巧:腹橫肌∕骨盆底肌群∕多裂肌∕橫膈膜肌
 骨盆正位的療癒瑜伽技巧:活動髖關節∕活動腰部肌肉 ∕活動大腿肌肉∕骨盆繞圈/夾磚抬腿∕拍打下半 身的肌肉∕睡覺時綁腿
 脊椎正位的療癒瑜伽技巧:脊椎繞圈動作
 脊椎側彎的療癒瑜伽技巧
 C型-反C型脊椎側彎∕S型-反S型脊椎側彎
第8章 肩頸痠痛 從鬆臂及腋下開始
 【療癒實例】根除肩頸痠痛的問題
8-1肩頸痛必須從鬆臂開始
 小測驗:手舉不高和鎖骨有關係
8-2肩胛骨的重要性
 小測驗:小心!電腦臉上身
 小測驗:肩膀是否在正位
8-3不會痛的肌肉才是沈默的殺手
 【療癒實例】會叫痛的是被害人
8-4肩頸變緊的後遺症
 【療癒實例】紅光滿面實際上危機四伏
 【療癒實例】青筋暴露表示血行不良
8-5練習瑜伽丹田力不夠,肩頸也會受傷
8-6肩頸痠痛問題的療癒對策
8-7肩頸痠痛療癒瑜伽四大步驟
8-8常見肩頸痠痛問題vs.重點療癒技巧
 駝背及頸椎長骨刺∕五十肩
 【療癒實例】治好痛了數十年的五十肩
 手腕問題:電腦手、腱鞘囊腫、媽媽手∕肩頸問題:落枕、頭痛、三叉神經痛、牙關痛
 【療癒實例】不定期發作的三叉神經痛
 療癒實例】大笑之後下巴脫臼
推薦序
1 身體醒過來了……
  不知是否因為從小彈鋼琴的關係,我的肩頸永遠都處在緊繃狀態,肩頸的肌肉簡直是化石。曾經幫我推拿、按摩肩頸的人皆搖頭歎息之……。記得生完小孩之後,體力和肺活量更是每況愈下,最怕健檢時,醫生說你的器官年齡比實際年齡老20歲以上……
  幾年前,我小妹忽然提起說,她曾經有一個同學現在是位瑜珈老師,還約說找個時間一起去上一堂課看看。我心想:一定又是說說而已,反正我們家就一直是用「嘴巴」來運動的=慢性病候選人之家。
  我一點都沒想過保持運動這回事,更不可能練瑜珈了。
  我對妹妹東推西推找各種藉口,都沒用了之後,終於……和Judy老師見面了。
  這和我曾經上過的瑜珈都不太一樣。我覺得比較像去聽醫生剖析身體的狀態,還有說明將來可能會遇到的健康問題。整個上課過程好像在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從最基本的呼吸開始,然後觀察自己內在的狀態。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個小宇宙,血路、經脈,從頭頂佈滿腳底,如果哪一條通路堵塞,身體就會發出警訊。
  但是忙碌的現代人總是不斷地透支自己的體力、慌慌張張的生活節奏……。於是一堆問題產生了,失眠、呼吸急促、胃痛、暈眩等等。
  其實身體一有問題就會發出警訊提醒我們,但是大多被「我很忙」這個藉口忽略了,如果不能及時改善,一切都來不及了。
  光是呼吸和拉開我駝了很久的背(我好像就上了一年)。老實說,很多你知道的美麗的、絢麗的神話般的瑜珈動作我都不會,但是,在最基礎的步驟裡學習接通我的小宇宙的經絡和能量,於是在每一次舞台劇大能量的演出之後,我還感覺精力充沛,歌舞劇的唱跳之後還精神奕奕,每一天你都會有「心」發現,每一天健康也會更好一點。
  謝謝Judy老師,因為你,我醒了。
黃韻玲 (作者為音樂製作人、評審 電視節目主持人)

推薦序
2 正確做瑜伽,不再誤會肋間神經痛
  我在醫院常見有人因為不當修鍊瑜伽而造成的肋間神經痛,掛號肝膽中心詢問是否為肝臟或膽道疾病。修鍊瑜伽運動傷害會發生,通常是因為熱身不足、技巧不當、求好心切長期過度認真修鍊、急著進行高難度體位、或超過身體的極限勉強運動,造成急性運動傷害。
  長期的伸展運動,反覆多次的小傷害累積,可能導致慢性肌腱受傷、韌帶拉傷或拉鬆。為了避免運動傷害,修鍊瑜伽應有專業老師指導,有經驗的老師會根據個人身心狀況,安排適當緩和的課程,配合正確的呼吸,讓肌肉筋膜放鬆,次第漸進地增加運動量及範圍,逐漸改善體能。
  吳惠美老師是臺灣少數受過復健醫學,及醫學療養訓練的瑜伽專業老師,具有多年的教學經驗,出版《療癒瑜伽解剖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詳細地根據醫學觀點,細心說明瑜伽運動相關部位的解剖生理學,分析如何自我評估正確體位,提供正確修鍊瑜伽練習原則,以減少運動傷害發生,並且以實例說明瑜伽如何改善常見身體病痛。
  瑜伽修鍊者而言,實在是坊間難得的好著作,願諸多瑜伽修鍊者能因而獲益,擺脫生活及工作過度壓力的夢魘。
楊賢馨 (作者為國泰醫院肝臟中心教授)
作者序 以身體為師
  我接觸瑜伽十多年,在學習的過程,有很多的疑惑,像是,如何呼吸?身體筋骨太緊做不到位,怎麼辦?有舊傷能做體位法嗎?為什麼做了以後反而更痛?為什麼下課後身體很快就冷了?
  以上這些問題,常令我困惑,得到的回答,多半是「練久了就會好」,或是「傳統就是這樣」,這種答案實在令天生反骨的我感到不滿足。以體位法為練習的模式,對小時候曾受體操訓練的我來說,易如反掌。不過我做瑜伽,總是做到八分就好,因為我的好勝心本來就不強,況且我很早就明白,瑜伽是一種心靈的訓練。至於不做到極限的原因在於,我知道有些體位法的完成動作太極限,超過人體關節的最大角度,特別是脊椎,像是跪姿後彎或直立下腰等等,這些動作對椎間盤壓力極大,長期練習不當會導致椎間盤狹窄,我可不想練出一堆問題來。
  在放射診斷的醫療領域工作將近十年,我時常出入急診、開刀房、加護病房,也常為一些名人服務,看到連有些運動專家也傷痕累累,更令我對身體湧生強烈的敬意。真正的財富是健康,而健康來自深沈的呼吸和良好的循環,說明白一點,就是進了加護病房要能活跳跳出來,否則練什麼都沒有用!對我而言,肉身就是一種修行。
  我在學習瑜伽的過程中,發現時下教學仍以體位法為導向,要求精準與高難度,而不在意瑜伽行者有沒有強烈感受。我想,這不是我要的,於是展開國外進修之旅,才發現原來瑜伽能與醫學結合,尤其是解剖學的應用,此時,才真實感受到自己的醫療臨床經驗竟然如此受用。
  這時,很多答案迎刃而解,是一個「人」在練習瑜伽,因此,人才是主角,瑜伽只是導引的工具,尤其是體位法,必須因人而異,像是膝痛、心肌梗塞、肩頸很緊,或是體質過軟、過緊者,都應該給予不同的技巧,也就是適合當事人需求的替代動作。我在獲得頓悟的狂喜之後,開始結合解剖學、經絡學、肌筋膜放鬆以及阿育吠陀的理論,發展出具我個人特色的瑜伽,那就是療癒瑜伽,特色是:
   動作很簡單,以漸進式到位。
   重視呼吸,以呼吸帶領動作,沒有呼吸就沒有瑜伽。
   重視腹部內核心的訓練,強調柔軟彈性,迥異於西方核心肌群的訓練。
   重視靈性的修持,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
  回國之後,我開始在部落格發表瑜伽醫學的文章,至今數年,已有近百萬人瀏覽,也和很多國外友人結為好友,沒想到大家對瑜伽醫學的知識求知若渴,好學之心令我十分感動。
  想要好好學習,必須精通上述領域,才能真正透過瑜伽來療癒身心,否則如果身體不適卻強加過多練習過多,反而不好。我以前無法感受先放鬆再加強教育身體的道理,但自從幾年前我被汽車從後方追撞,導致機車暴衝,人整個騰空重重摔落地面之後,才明白一般人口中所說的「全身痠痛」。感謝老天,我沒有皮肉之傷,但筋骨變緊,想說加強練習會好,但反而練到肩頸痠痛到不行。
原來,當療癒瑜伽的老師,一定要自己先受傷一下,體會療癒的過程與關鍵,我想,這是老天安排的實習課,真好!我可以以身體為師,好好體會身體對體位法的感受。我想,這就是我教療癒瑜伽的目的──覺知自己的身體,透過呼吸和循環,強化生命力的基礎。
  加油。
  在此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尤其是曾經一路指導我的長輩和師長們,以及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們,請接受我深深的敬意。
精彩內容試閱

第一章 什麼是療癒瑜伽?
身心不平衡 百病叢生
你在學瑜伽嗎?很多人都在瘋瑜伽,但多數人其實只是在瘋體位法,擺出各種高難度的姿勢將身體扭到快要變形的地步,不斷地挑戰身體的極限,享受征服自我的快感。
實際上,是變化萬千的體位法征服了身體,是充滿自我意識的假我征服了真我!假我,是七情六慾被貪嗔癡宰制的我;真我,不受世俗制約,心靈自由,僅視體位法為工具,就像渡河的船,到了彼岸,放下。
在《勝王瑜伽經》中說到:「Drsta anusravika visaya vitrsnasya vasikarasamjna vairagym(能掌握見、聞、覺、知,不使生欲便是不執著。)─《Yoga Sutra 1.15》」(邱顯峯譯著,喜悅之路靜坐協會出版),正說明了瑜伽的練習,目的是保持覺知,不斷回到中庸之道、回到平衡。
平衡是人體的第六感,也是人最容易退化的感官;失去平衡,重心就不穩,所有的東西就會傾斜。人體也是一樣,只是人有代償機制,會透過各種變形來尋求最大的平衡。因此,練習瑜伽不僅能找回身體的平衡,更是尋求心靈的平衡。
瑜伽講求的是身體與心靈的平衡,身心平衡之後,靈性得以滋長。有靈性的人具有大智慧,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視這一世為一趟旅程,隨時都準備下車,死亡已不具威脅,心中無有恐懼,任何事物都不會影嚮內心的平靜。
一、身體的平衡
身體是一本無字天書,臉是一本臉書。真正精通醫道者,透過望、聞、問、切,便能知悉身體狀況。一般人的身體多半不平衡,擁有單側優勢,例如右撇子的人,右手往後的能力便不及左手,身體往左轉的能力也比往右轉來得好,或是喜歡往左邊側睡的人,左邊的頸部就容易落枕;習慣用左邊牙齒咬東西的人,右邊外耳道前方的骨頭會比較突出,因為下巴會朝向右邊偏移,長期咬合不正導致顳頷關節錯位。這些都是長期不良習慣所帶來的傷害,也就是單側優勢所帶來的不平衡。
下肢也是一樣,有的人有O型腿,有的人有X型腿;脊椎則有側彎及駝背、骨盆有前傾及後傾等問題。問題是許多人不明白自己的身體狀況,瑜伽老師的醫學專業素養不足,無法針對個人的身體提出適合的瑜伽練習方法,或是視流派理論為信仰,更容易忽略每個人的差異性。
無法針對個人狀況設計出符合自己的練習方式,只一昧地追求標準體位法,才是導致人們練習瑜伽練出一堆問題的主因。
內在療癒的力量永遠是可能的,透過療癒瑜伽的技巧,能超越身體的限制,創造奇蹟與希望,只要心靈、精神、意念和意識能朝向正向能量,自然能啟動內在的療癒力。
療癒瑜伽是結合西方醫學中的解剖學、肌肉動力學、筋膜放鬆技巧,再加上中醫的經絡理論,以及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理論而成,強調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練習方式,學會觀察自己的身體,找出不平衡之處,透過瑜伽的技巧如體位法、呼吸法、筋膜放鬆及穴位按摩的技巧,來幫助身體達到真正的平衡。
真正的瑜伽行者就是一個偉大的自我療癒者,能透過敏銳的覺察力觀察各種姿勢的伸展,是否處在平衡的狀態。例如手一舉,能感受到肩上的肌肉在一吋吋地收縮,腋下的肌肉同時一吋吋的伸展,一陰一陽,一伸一收間保持著覺知。不跟著體位法跑,不鑽入體位法的框架,透過瑜伽磚或是瑜伽繩等輔具來保持平衡的狀態,幫助身體的延伸,等到身體如融冰般地自在時,輔具就完成其暫時性任務。
在練習的過程當中,瑜伽行者能感受到氣如大海奔騰般,由心窩湧向手指間,手指間會充滿脹熱感,此時配合深沈的呼吸,將氣血來回運行在四肢的三陽及三陰經絡。全身在充滿能量的狀態下,逐一伸展體位法,自然而然地進入寧靜的狀態。
因此,《勝王瑜伽經》說:「sthira sukham asanam(體位法是一種平靜、安穩、舒適的姿勢。)──《Yoga Sutra 2.46》」(邱顯峯譯著,喜悅之路靜坐協會出版)sthira是穩定,sukham是快樂和舒服,asanam是體位法。這種帶有強烈覺知的練習,就是瑜伽最初的精神──療癒,它能喚起體內的自癒力,進行自我修復。因此,每一次的練習都必須回到原點、回到基礎,從扎根開始練習,每天檢視自己的呼吸是否與體位法做結合,這樣的練習態度能引領身體進入第二個層次的平衡。
二、心靈的平衡
心靈的平衡是瑜伽行者追求的目標。心就像湖面一般,倒映著空中的變化,時而狂風、時而驟雨,湖面的變化不斷干擾人們心靈的平靜,卻忘了在心湖底層就像深海的海底,寧靜而安詳。不斷地持續瑜伽的練習,能帶人們走回最初的寧靜。《勝王瑜伽經》裡提到:「Yogash citta vrtti nirodhah  (將心緒傾向懸止稱為瑜伽)。─《Yoga Sutra 1.2》(邱顯峯譯著,喜悅之路靜坐協會出版)Yogash為瑜伽,citta指心靈,vrtti則是心靈的變化、習性或是心緒傾向之意。
如同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i)在《生命之書(The Book of Life-Daily Meditations with Krishnamurti)》所言:「世上的善惡對立都是我們製造出來的,恨比善更能製造出同仇敵愾的向心力。智慧足者可以洞察到善與惡的肇因;能藉由深入的了解來解脫這種對立的思想和感覺。」(心靈工坊出版)
實相和幻相就像是書本和書中的精神,書本看得到也摸得到,凡人以為是實相,灰飛煙滅後變為幻相。書中的精神,看不到且摸不到,凡人以為是幻相,但字裡行間的心靈交流卻能綿延數千年而不死。對瑜伽行者而言,身體只是工具,靈性才是主人。
瑜伽經典《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提到,內在的演變過程是從意識開始,直至業報的產生,形成一個循環。身體感官出現態度、語言、行動之前,實際上是受意識所支使的。
意識-知覺-思想感覺-態度-語言行動-業報
三思而後行,古人說謹言慎行,就是要自己先觀察心靈的變化,當心不想變成什麼,妄念就會停止,這種狀態往往具有完整的覺知。認清楚意識是如何地活動,才能跳脫慣性的行為模式,不再成為習性的奴隷。唯有真正平靜的心靈,才能去除無明,反映實相,超越二元對立的衝突。
體位法只是扮演進入平靜心靈的踏腳石,更深一層來說,人們可以透過瑜伽的練習以減少各種惑(Klesa)的產生。人有五大惑,如:無明、自我、貪戀、憎恨、貪生等,都是絆腳石,讓人無法從這個幻相的世界走向實相的世界。許多人在這個層次就迷失了心靈,陷入練習千變萬化的體位法迷宮中,同時也陷入自我架構出來的意識遊戲,不斷地闖關,享受征服自我所帶來的優越感,感受自己在瑜伽體位法的練習競賽中高人一等。
這顆好勝的心,永遠沒有平靜的一天,瑜伽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個競技場而已